写了各种各样的东西,现在满足了不写啦。底下整理的tag是几篇连载向的方便查找。短篇需要在归档里翻喔。

看到一个让我很感动的阅读理解

 很少看到写这么长这么准确的分析,非常非常开心有姑娘能get到这么多我想说的,我的写作思维基本都被体会到了,感觉没有白写呀!谢谢姑娘!

如果思维不明晰的姑娘推荐看看这篇!

夏濼:

看完 @+EuthanasiA+ACG报社创作处 太太的橘子皮,只用底下的評論無法寫完我的感想,在這邊另開了一個感想評論,謝謝太太的創作!!


我非常喜歡這一篇,因為它很痛快。過去我總看著700+的鳴佐痛苦,婚外情是背徳的,未被戳破前是愧疚,被發現後是挽回或不挽回,然後描寫鳴佐對於失去親人的沉痛或落寞。橘子皮讓我看到的是所有人都覺得腐壞的他們,世人認為他們沒有道德,因為是英雄、能力強大,所以他們遵守道德是令人景仰的,背棄道德甚至對道德不屑一顧是可恨的,沒有人可以給予他們制裁,所以村人也許對他們恨得牙癢癢而等待他們的報應。但我很喜歡這樣的700+鳴佐,因為他們不會痛苦,或者說痛苦也是有,但他們比遵守常規、依循世人的眼光少太多痛苦,是AB造的結局何必讓他們承擔痛苦?

 

關於婚姻內的家庭

他們對自己婚姻對象和有自己血緣的孩子,從來沒有認同過,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。因為事實上他們就像居住在一個家裡的陌生人,700話之後對他們家庭的描寫裡,鳴人待雛田的態度就像對任何一個木葉村人一樣,他親切又不過分親密。鳴人對他的家人,依舊得裝出最愉快的笑容,有看過他沮喪的除了佐助可能也就鹿丸吧,他連對家人都沒表現出來過。文中,鳴人認為他的孩子該是黑髮的;佐助覺得他的孩子該有藍眼睛,以及「鳴人哪來的家人?」,他們不像一般的700+會為了背叛家人痛苦,名義上的家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走進他們心裡,不構成它們的感情支柱或有任何連結。不同於以往想描寫鳴佐有情有義的形象為背德痛苦,或至少覺得謝謝家人的照顧或陪伴,橘子皮裡的他們可以隨時捨棄家人,過著他們想過的生活。就像前面說的,這樣的他們在世人眼中背棄道德,但名義上家人在他們心裡沒有任何意義,頂多用來吃吃對方的醋,捨棄家人在他們的心裡這不會有任何負擔。

 

關於腐朽的英雄

我喜歡「當櫻、雛田都去責問佐助時,佐助的心理描寫。」鳴人擅自被村人建構起英雄的形象,他自己也不曾說過他是村子的英雄這類的話,他想做的只是成為火影保護大家。「為什麼成為火影就必須是你們所期待的英雄?」因為形象被建立地光明偉岸,一旦不符期待就會被唾棄,但就像長老會的決定,火影提供的就只是那層武力後盾,形象是不是正直有很重要嗎?

其次就是鳴人從未表示願意承擔村人放在他身上的期望,村裡的人自己覺得鳴人是英雄,鳴人要保護他們,鳴人會光明磊落,沒有一點汙點。他們自己稱鳴人是木葉的英雄,然後抹去鳴人不符他們期待的部分,那些讓他還像一個「人」的本質。鳴人不能沮喪、鳴人不能不負責任、鳴人不能是同性戀,村人的造神運動下,鳴人什麼時候還像個人?

這也就是一旦他不符期望了,英雄就墮落了。而墮落的元凶就是曾為木葉叛忍的宇智波佐助,在村人眼裡看來這簡直太可惡。事實上佐助是讓鳴人還能像個人流露感情的唯一對象,鳴人的真實感情,從來沒有其他人在意過。

關於鳴佐的孩子

鳴佐渴望在一起是無庸置疑的,但為什麼一定要有孩子,也許基於兩個原因。

  1. 感情至深想要與對方融合不能分離。

  2. 對女性才能做到的「生育」表示挑戰。

文中鳴佐必定是第一個原因佔大部分的比例,但我想太太想要呈現的還有第二個原因。AB為了子世代,讓鳴佐和其他人結婚,因為小櫻根雛田是女人,能生孩子。文中佐助也想生個他們的孩子,這看起來就像,即使我們之間沒有其他女人的存在,憑我也能為你誕下後代,我們的後代。他們考慮著這種可能性,然後他們之間再也不用介入任何人。以及這也許有關生理性別的遺憾,男人跟男人不能生下孩子,「為什麼鳴人(佐助),會與另一個女人有所連結,但自己卻做不到?」看著對方跟其他女人能輕易有孩子,那個心情可能有點忌妒?

我覺得我不是很懂這部分的情緒,所以有錯誤還請太太見諒。但回到第一個原因是很美好的,鳴佐會有他們的孩子,黑髮藍眼的,不用任何條件的,鳴人跟佐助都會打從心底珍視這個孩子。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家人。

 

關於鳴佐的結局

雖然說沒有好下場,我很愛這個結局。雖然佐助難產而死,鳴人和他一起死,但他們很努力地想組成他們自己的家庭,很努力想跟對方在一起,他們都努力過了!鳴人後悔自己讓佐助懷孕,害死佐助,佐助卻很坦然,對於佐助來說,這有甚麼關係,或者對鳴佐來說,為了對方而死,從來不是問題。我喜歡最後回到「你痛我也痛」的情緒,這是原作裡鳴人說過最感動我的一句話,所以最後他們都不用再痛了,可以去另一個世界互相理解了。

 

對於太太的後記我很認同,真正的鳴佐,不會為了後代隨便找個女人結婚,所以他們不會走到這步。就算結了,是這個結局,我也不會難過了。他們掙脫了道德的枷鎖,就算最後沒有好結局,那也是他們的事,從來無關局外人。這是我看橘子皮的觀後感,如果有曲解的地方還請太太見諒!太太的文,每次都好有意想不到的思維,在追沒藥解和剪刀手的時候,每一次都猜不到下一章的劇情,所以希望這次我有GET到一點太太想要傳達的


评论(4)
热度(516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